苏墨书

在家待久了的一些怨念,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什么。


“起来。”

“喵......”

猫懒洋洋地窝在我身边,白色的毛在一堆纷乱的衣服中间有些晃眼。

“怎么有猫不会抓老鼠啊。”我妈骂骂咧咧的声音从房间外面传来,猫摇了摇尾巴,一条白毛在我脸上扫了一下。

“喂,说你呢。”

我推了推猫,猫还是没什么反应,照旧蜷成一团,像一大块打结的白色棉花。

“城里的猫都是这样,娇气得不行。”我妈的声音不断从门缝里穿进来,爬过掉漆的墙壁和地板,绕过猫,拉着空调机嘶嘶的声音一起爬到我耳朵边上。

我被她的念叨烦得不行,张了张嘴想反驳两句,但是猫翻了个身,枕到了我的腿上,换了个姿势接着睡觉。

我决定闭嘴。

闭嘴并不能解决这场纷争,我妈敲了敲我的房门——如果我不开门,那就不是什么小雨点了。

我妈不喜欢猫——一直不喜欢,但是我喜欢。大三的最后一个月我捡到了猫,用了点方法在暑假把它带回家,从那以后我妈再也没有过什么好脸色。

“猫就是应该抓老鼠的。”我妈说,“就算上过大学,它还是得抓老鼠。”

我打了个哈欠,把猫从我腿上抱了下去,绕过地上乱扔的衣服和垃圾,踩着拖鞋的“哒哒”声开了门。我妈端着早餐站在门口,脸色像抹了锅灰。

“不准给猫吃。”她说。

“好。”我说。

猫闻到了食物的香味,抬起眼皮来看了我一眼。我觉得它在思考到底要不要起床,我想去喂给它——但是我妈走了进来,坐在了床上。

她盯着我。猫就窝在她身边睡觉。

有一瞬间我担心她会掀开被子把猫扔出去,不过片刻之后我就会知道我的担心完全多余。猫被吵醒了,叫了一声,伸了个懒腰,从我妈身边跳下床,迈着步子走到我脚边。

它仰头看着我,又叫了一声。

我妈盯着我的眼睛,又重申了一遍:“不准给猫吃。”

早餐是瘦肉煮面,还有一个冒着热气的荷包蛋,看起来很好吃。但是我没什么胃口,因为我一向不吃早餐——只有在家里,我妈会很早地把我叫起床,然后硬塞给我一碗面。

猫和我妈一起盯着我。

猫有一双漂亮的蓝眼睛,我妈有一双严厉的黑眼睛,我不确定我要看谁。

“我想给猫吃。”我小声说,“你把她的猫粮都扔掉了。”

“猫应该去吃老鼠。”我妈的语气很平静,她看起来没有生气也没有不满。

我说:“但是我们家里没有老鼠。”

“那就去院子里、去地里,总是有的。猫不能一天到晚吃饭睡觉。”

我觉得端着面碗的手指有些疼,我被烫到了。我不想吃这碗面,我想给猫吃。

我低下头,喝了一口汤。汤味道很好,猫还在我脚边,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我觉得她白色的尾巴沾上了一点灰。

我吃饭的速度很快,没一会儿连一根面条都不剩。猫在我脚边躺下来,我感觉她很失望。

我妈收走碗筷,满意地走了。现在房间里又只剩下了我和猫。

“你应该去抓老鼠。”我对猫说,“不然你会饿死的。”

猫甩了甩尾巴,在我的脚踝上扫了一下。然后她蹭了蹭我的腿,从地上跳到窗台上。我帮她打开了窗户,大片的阳光争先恐后的涌了进来,猫回过头看了我一眼。

我再也没见过猫。


评论

热度(2)